Monday, August 15, 2011

网上教学分享会其中一场(兴华黄燕娣老师)


10 comments:

  1. 覺得自己當天的表現不是很好,時間控制不佳,有机會再與你分享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觉得很好,是所分配的时间应该要1个小时到一个半才够。45分钟,平常上课都感觉很快就过去。

    我在2009年7月21日,南洋商报看到你的一篇有关教专视察的文章。那时后,我正开始用电脑教数学,摸索中要改变数十年的黑板书写方式。你可以想想得到各种各样的阻力,我认为要改的终究要改,从那时开始我没有走回头路,我告诉学生,我每年都会自我改进,不同的方法(指多媒体)。

    到今天,我已经很少用到粉笔了。全校数学老师用最少(一年都不到2支),我利用电脑加电子笔,环保又有效!每个人都在讲环保,不知道有几个在做?

    今年6月的校外教专视察,2位视察员非常认同我目前的方法!可是,我还是不满意,我还会继续不断用新的,灵活的多媒体教学。不会停止步伐,其他老师30年如一日,是他家的事。

    我们应该互相鼓励向时代前进。加油!

    ReplyDelete
  3. 想起當年,此篇文章出來后,我還被副校長"問話",那時的我有點生氣及失望,但沒有因此讓我放棄,我要影響更多老師,也越做越有成就感。尤其高中數學老師說用PPT上數學行不通的,但我做到了,除了環保,也減輕了自己備課時間。
    所以說人的觀念轉變很重要,除了要保留好的傳統方法,也要加強科技的應用才符合教育的未來。

    有机會要向妳學習,加油!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我也曾被“问话”,要求不要用“新的方法”,教务主任,副校长,校长都曾正面或暗示我放弃使用多媒体的方法。前2年是非常辛苦,因为每节课,我都要向视听媒体处借CAI上课,有冷气,整间课室关到暗暗,因为当时全校没有一间课室有投影机,高二高三课室今年才有安装,所以今年非常方便,不必每天都去视听媒体处借课室,还要看有没有空课室可借。那时,那些人找我去“喝茶”,我都右耳进,左耳出!不当一回事,我只是知道对学生有用,我就会继续。今年高二高三课室都安装了投影机,可是真真用在教学的不多,多数是看影片(有老师告诉我),我想大部分老师都不会操作电脑,多数老师不会ppt,不用说其他的工具了!路还很长要走。

    再看看国中学校,老师电脑每年都可以换新的。可是,他们都没有大量使用,我们的教育改进真的太慢了!

    ReplyDelete
  5. CH TAN :"再看看国中学校,老师电脑每年都可以换新的."~没有这回事。

    之前因为政府推行英语教数理,有一部分的老师有分配到电脑。之后这计划不了了之,连维修电脑的钱都没提供了。

    CH TAN :”可是,他们都没有大量使用,我们的教育改进真的太慢了! ” ~这点倒是真的。唉!

    我因英文教数理,“有幸”“暂用”政府手提电脑,2003年版,电池已无法储存电,只能直接插电。

    要换电脑,只有自己掏腰包,百分百,学校、政府没津贴的哦。

    国中老师

    ReplyDelete
  6.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_MKpiiptY0&feature=player_embedded

    请问:怎样让数字慢慢出来?我如果可以这样教学,真是梦寐以求啊!

    谢谢

    TanBS

    ReplyDelete
  7. TanBS,谢谢你的feedback。我收到了。

    你问“怎样让数字慢慢出来?我如果可以这样教学,真是梦寐以求啊!”

    我想,你做视频时,速度放慢,应该就可以了。我开始做youtube视频时,它给我15分钟的时限。现在,youtube已经给我无限的方便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8. 教学如何可以用电脑取代黑板和粉笔?我的物理实验室只有电脑和投影机。

    是否有一些如手写板+笔,可连接电脑诸如此类的工具?这样的话,通过萤幕,可以手写的同时显现在萤幕上。

    看了您的《我的数学资讯分享网》,我感受到您身为老师那股教学的热忱,以及那股在教学上精益求精的精神。我想,IT 是工具,是可以提升教学、节省时间的工具。每一位老师应该学习运用新科技提升教学的。

    如果有更多像您这样的老师,学生何其幸福!

    ReplyDelete
  9. TanBS,
    我觉得你非常好学。加油!
    我在一年半前就使用电子笔,我不用黑板也不用白板,省下粉笔及marker pen。你看到我做的youtube视频,就是用电子笔写的。可以在ppt档,word档,windows上,只要是电脑上都可以任意书写,非常方便及干净,还能录起来,也可以收成jpeg档!现在的win7版,还可以打印或email!
    Science用电脑来呈现更加多选择了,物理,化学,生物实验课,应该是非常方便用电脑的!!

    我在2009年开始学习使用ppt档,我太太是我的ppt老师,她给我了开头,以后,就靠自己了,一步一脚印。到今天还在不断思考改进的方法。还要努力!

    ReplyDelete
  10. errrr, 什么是电子笔?怎么操作?写在那里?怎样连接到电脑?可否贴个相关网站跟您现在用的电子笔最类似的?

    去那里买电子笔?价格多少?中国买会否更划得来?

    不好意思,我就是一直期待能有这样可以不用黑板粉笔的方法。还曾想过买个蒙恬王(中文手写输入,有个小板,一只笔那种)。

    若您方便,可否电邮联系?
    谢谢!

    tanb_s@yahoo.com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