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7, 2011

2011第六届全国网上教学分享会

有幸第一次参与此分享会,来自台湾,香港,新加坡,汶莱及马来西亚各地的学校校长,老师等,一共有350人出席在居銮中华中学的网上教学大会。

第一天的两场主题演讲,尤芳达博士及李翠敏博士所发表很有深度的演说。来自新加坡的李博士带来了一个信息“我们要Learning with technologies不是learning about technologies"。她说新加坡目前是在第三个IT MASTERPLAN。要求学生必须学会自学的导向,老师要会用科技引入教学的设计里,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法与创意,另外一个方向是合作学习,老师与学生,学生与学生之间利用合作学习方式,教学互长。看看人家的plan,然后想想我们现有的,羞愧啊!当天另一个主题演讲是来自香港eClass的创办人郑博士主讲,他主要是介绍eClass的一些功能及他们正在做的行政e化的projects,再来就是电子书的project。电子书的部分让大家大开眼界。
第一天下午还有2场本地各所学校的学科小组分享会。每个人自己选择5场中的2场。当其他老师问起分享会的结果,我说“不好”!而问他们的场次,大部分也说不怎样。我对第一天的结论是:主题演讲带给我很大的冲击,让我思考更加深。本地的2个学科,我认为还有待进步,进步空间很广。

第二天唯一的一场主题演讲是来自台湾徐式宽博士,讲题是应用科技教学,师生间关系的探索。老师如果很会用科技对教学及对学生的影响。她是这方面的学者,做了很多很长的研究报告。我个人觉得对在座大部分的听众,太高调了。因为大部分连入门都还在摸索中的老师,真的是“有听没懂”!
还有3场学科分享,我满意其中2场,1场平淡也必须再求进步。

在闭幕上,銮中廖校长说2009年,他觉得不能等了,要起用e化了。所以,銮中这两年开足马力,硬体与软体都要求大进步。我看到硬体他们真的做到了,该做的,符合标准。我没有参与銮中老师的分享会,无从知道软体方面的进展。只知道他们用eClass。不过,我听到有一些学校不满意eClass的售后服务。主持人的总结:“不要站在原地不动,不要等到四周都是机器人,自己不知道是什么?”做为这次的总结。

回头看看我们学校的eLearning计划,2年了,不长也不短,在电脑科技,2年是相当长的!大家心中自然有一把尺,冷热自知。高二高三的投影机在年初已经安装完,使用率大家心中有个数吧!连最原头的教学都很少用,不用说上去平台做一个完善的教学计划与增加补充材料了。在老师中,还有反对使用电脑教学的,我只能说祝福他们。当然,对不会电脑而想学习的老师,我很想帮助他们。

2 comments: